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陈靖姑信仰远播全球

2017年01月24日 15:3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陈靖姑和妈祖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两大女神,妈祖被誉为救苦救难的海峡女神,而陈靖姑却被海内外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千百年来,顺天圣母陈靖姑的信仰从古田向外延伸,信众遍布福建、浙江、江西、台港澳地区及东南亚、欧美各国,如今,影响力播及全球,凡有华人生活的地方都有顺天圣母临水夫人的信仰。据不完全统计,全球临水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仰人口达8000余万人,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陈靖姑的信众从海内外来到古田临水宫祖庙请香、接火、朝拜。

  妇孺、儿童保护神

  临水夫人陈氏闺讳靖姑,父讳昌,母葛氏,唐天佑二年,正月十五日生于福建之福州。据《闽都别记》载:“夫人临盆时,景云覆室,紫气盈庭,闾里称奇,引为吉兆。幼聪颖明慧,贤淑端庄。年13,蒙许逊真君录入门下,授以道法。3年学成归里,奉亲命适古田县刘杞公为妻……”

  记载表明,当时有邪魔作怪,肆虐害民。夫人本好生济世之心,常以闾山正法摄伏魔精,救人厄难。开闽建国二年夏,闽垣大旱,禾枯树萎,民不聊生。夫人顺应舆情,以怀孕之身,奋然脱胎,临坛施法祈雨,果降甘霖,旱象顿消,民正欣幸。讵夫人忽遭仇妖乘隙暗害,户解归天,年方24岁。由于她生平救苦救难,受到世人的尊敬,时人以其肉身,于古田立庙祀之。传说,夫人羽化之后,英灵复赴闾山,求师补授救产保胎之术,誓愿以救产扶婴,治病驱邪,济度世人。因其屡显灵异于世,遂为闽台各地庙祀日隆,香火鼎盛。历宋、元、明、清诸代皇帝均有封赠,初号“临水夫人”,后加封“临水崇幅夫人”,玉诏荣封为“顺天圣母顺懿元君”,道称“惠忱慈量天尊”,闽人咸以临水陈太后称之。

  陈靖姑的娘家在福州仓山的下渡,但她的婆家在闽东古田(丈夫刘杞是古田人);她为民除害、慷慨捐躯之地是在古田临水洞,后来人们在她殉难之处建立的临水宫(即龙源庙,顺懿宫),则是海内外公认的纪念这位妇女儿童保护神的“祖殿”、“母宫”。正因为这样,流传于古田境内的关于陈靖姑的民间故事,自然特别丰富生动。

  之后,就有许多关于她的传说故事。随着时代的变迁,对临水夫人的信仰逐渐盛行。到13世纪时,皇帝的赐封又进一步提高她的地位。后来当人们有什么愿望,特别是希望生个儿子时就向她祈祷。因为在人们心中,临水夫人是妇孺保护神,因此,一旦孩子生病,父母或家人都会到临水宫求临水夫人保佑。

  陈靖姑金身巡游轰动闽南

  由于陈靖姑信仰在福建民间影响力极大,尤其是闽南地区信众更甚。2015年11月14日,应闽南信众要求,古田临水祖宫顺天圣母陈靖姑金身开始巡游闽南,历时12天,行程500公里,先后在晋江、莆田、仙游等地的11座临水分宫分庙开展巡游活动,并举行了11场祈祥法会,闽南地区参与的信众达10多万人。

  巡游闽南活动之后,2015年11月14日,临水夫人陈靖姑金身乘坐八抬大轿,在仪仗队、旌旗队、鼓乐队以及众多信众的夹道迎接下,被缓缓抬到祖庙内安驾。安驾仪式上,举行了隆重的道教科仪活动和祭祀,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的核心内容,表现了陈靖姑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特殊魅力。

  当天下午4点30分左右,当载着临水夫人陈靖姑金身和巡游护驾团的车队到达临水宫祖庙时,现场顿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香火缭绕,气势壮观。

  闽南地区临水娘娘的名称很多,有称她顺天圣母、奶娘、陈夫人,也有称她圣祖娘娘、祭祀妈、娘娘,所以她的称呼不一样。临水娘娘为福建的百姓做了很多的好事,很多村民都在供奉她。许多闽南村民说,以前(闽南地区)都不知道祖庙在哪个地方,通过这次巡游,闽南信众才知道,临水娘娘的祖庙在闽东古田。

  闽南地区,是临水夫人陈靖姑信俗的重要地区,此次举办“临水夫人陈靖姑金身巡游闽南”活动,是古田县推动闽东、闽南两地民间信俗文化交流的重大活动,提升了古田临水宫陈靖姑祖庙在闽南地区的影响力,推动了闽东、闽南两地的文化交流融合,促进了两地文化等相关产业的对接协作。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