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元宵灯俗耀八闽

2017年01月24日 15:1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八闽大地民众主要是来自中原,南迁之后在不同地区定居并繁衍后裔,也渐渐形成各地不同的民情风俗。每年元宵佳节到来,无论是中部的福州还是闽南地区的泉州或是闽西地区的客家,大同小异的灯俗却显示出各自不同的特点,从而吸引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前往赏灯。

  元宵送灯喻以“添丁”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元宵赏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农历正月十五日是谓上元节,因为这节日的活动主要在月圆的夜间,通称为元宵或元夜。元宵的活动最主要的是灯会和灯猜。 旧日福建,大体说来,从正月初九起,灯市便开始热闹起来,正月十三日后几乎可见各居家门前都挂出花灯。 元宵节给新嫁女送灯,是福州的习俗,目的是为“添丁”。

  福州一带已嫁女未生男者,娘家多于正月初以观音送子灯送之,是谓送丁;嫁后已生男者,娘家可送各式的灯,谓“添丁仔”。

  闽南各地给新嫁女送的是一对白芙蓉灯,给嫁后已生男者则送一红一白的。灯内点有蜡烛,弄不好会把灯烧了。花灯失火,通常被视为喜事,叫 “出丁”,白灯失火视为生男吉兆,红灯失火视为生女吉兆。那当然是人们 一种愿望的表达。

  闽南一些地方,比如漳浦等地,灯节中还有一叫“穿灯脚”的习俗,即 在元宵夜里,村中新娶进门的新娘子和当年生男孩的小媳妇,必须穿红着绿, 打扮一新,在婆婆或其他年岁大的老妇人陪同下,手拿吉祥物,口中说吉利话,从大祖祠堂的灯棚下走过,一展风采。其所以这样做,目的在于向祖宗也向乡亲介绍新媳妇。至于已生男孩的小媳妇也过灯脚,在于告慰祖宗。

  灯节期间各地都热闹非凡,有几个地方特别热闹,如福州的南后街,泉州的西门街,都是买灯、送灯、看灯最集中的地方。灯的种类甚多。走马灯、 关刀灯、莲花灯、兔子灯、骰子灯、钱鼓灯、薄饼灯,应有尽有。

  旧日福州南后街,有一种桔灯(与“吉丁”近音),用纸糊成、形如巨大桔子,形状简仆大方,民众多爱观赏。另外还有一种真的桔子灯,用较大 的鲜桔皮制成。做法是在近蒂处切平,取出桔肉,留下空壳,再用小铁丝札 一烛托,放入空心桔中,插上小蜡烛,将蜡烛点亮。桔灯烛光透过红红的桔 皮,通明绚烂,成为一件具有实物美感的艺术品。曾有人写诗赞道:“何人 剖桔空中点,胜看莲花大盏灯。”

  灯节期间,有些地方叠灯为山,人称“灯山”或“鳌山”。这鳌山开头只是一些有钱的富贵人家所张设,任人观赏,后来更多设在寺庙、祠堂或闹市路口,让更多人看热闹。鳌山中除了于姿百态的大小花灯之外,多还摆设 一些名贵的手工艺品、古董等加以点缀装饰,构成“鳖山胜景”,甚为壮观。 灯节中的舞龙灯,是福建元宵节中最受欢迎的节目,龙灯长数10尺,有头有尾。龙身有九节或十一节,以长帛彩绘鳞甲披盖其上,各节燃蜡烛,前导一灯球,由十数人手执舞弄,屈曲盘旋,随灯球而上下,前后敲锣打鼓以 壮声势。龙灯于元宵夜在街头巡回,谁家有放鞭炮以示欢迎者,即进入谁家 庭院舞弄,让人们观赏,舞毕主人以薄礼相送以示答谢。这种舞龙灯,福州人称为“舞太平龙灯”。舞龙灯的龙灯,由各地寺庙礼制,节后收入庙中,来年重加修饰后再用。 灯节中还有一种灯猜颇受欢迎。灯猜也叫“猜灯谜”或“出灯”猜”。

  谜语之题材,大体说来有几大类,一是古书中的语句,二是人物、地点、词 牌、剧目等,三是动植物、器具、谚语、成语、术语等,四是子,五是不属于上述的其他内容。各条谜语的谜面多注明属于什么格,以提示和启发猜谜者。

  猜灯谜,以前多在私人寓宅或某一街巷举行,后来多集中于公共娱乐场所,福州在白塔寺,泉州在开元寺,厦门在中山公园内或工人文化宫,漳州在公园内的文化馆,那些地方多是既有猜灯谜,也有大规模的花灯展览。

  灯节原是群众喜爱的传统习俗,寄托着人们祈福的美好愿望。至今福建 各地仍年年举行灯节,不过灯内蜡烛以电灯代替,彩灯闪烁,展现一片迷人的夜景。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