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盎然春意绕客家

2017年01月24日 14:5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年之季在于春,“立春”乃一年24节气之首,立春一到,即意味着寒冷的冬季已经结束,从而进入了和煦的春天。客家农家谚云:“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就是说忙忙碌碌的春耕也即将开始了。于是,终年辛勤在田间劳作的客家人,为庆祝这一美好节气的来临,他们用各种方式迎接和庆祝春天的到来,渐渐把这些迎接春天的庆祝活动变成为一种美好的习俗。

  报春交春

  在春天到来之际,神州大地,在各自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习俗,也就是在立春到来的前一日或者是立春当日,有人扮演成春官、春吏或春神的样子,沿着街市、里社道路上高声喧叫“春来哩”、“春到哩”,将春天来临的消息报告给邻里乡亲。清末《点石斋画报》上的“龟子报春”、“铜鼓驱疫”,都是当时立春节日颇为流行的重要民俗。

  “春日春风动,春江春水流。春人饮春酒,春官鞭春牛。”这是流传在山西民间过去流行报春唱《春字歌》。报春的“春官”到来之时,无论士、农、工、商,见到春官都要作揖礼谒。报春人如遇到摊贩、商店,则可以随便拿取货物、食品,店主不但不驱赶,反而笑脸相迎。

  直至民国年间,客家地区年年的皇历上都印有芒神、春牛图。客家报春的男童并不随取商店、摊铺物品,而是接受商家、官衙、乡邻的红包。报春时,“春官”还往往派送“春牛图”、“春帖”,给乡邻带来更多的吉祥与春福。

  “交春”,是赣南和闽西地区客家人的独特习俗之一,交春之时,客家传统习俗需家家户户放爆竹相迎,闽西北山区的客家人更是对天礼拜。当立春时刻到来时,客家人那怕是在半夜,人们也要点燃香烛,鸣放鞭炮,以示迎春,接着便摆春酒,吃春卷,旧时还要耍春灯,相互庆贺。

  客家人判断立春时刻,是将鸡蛋竖起,松手后如果立着的蛋不倒即是“春”来了。或者将鸡蛋置于水中,交春之时一到原本横向浮在水面的鸡蛋便能慢慢竖起来。客家民间认为只有这一时刻,新的一年才真正开始。

  元代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立夏、秋、冬同。东风解冻,冻结于冬,遇春风而解散。”客家的立春习俗,无论“拜春神”(即祭芒神)、“吃春饼”还是“送春牛”、“舞春牛”均显得非常古老而传统。周代有天子设东堂迎春的仪式,当时祭祀的是春神即句芒神。句芒亦称芒神,是主管农事之神。远古时期, 最早在立春日祭祀者除专职的礼官外,便是从事耕作的农人。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3年)开始有祭春牛的民俗活动,而宋代(公元960年—公元1297年)则有送春牛、吃春卷等习俗。送春牛也叫报春、打春、赞春,有人在立春前几日边敲小锣竹板,边唱赞春词,挨户送春牛图。

  “交春”之时,不同地区的客家人有不同的习俗。闽西永定县高陂一带客家人有拔两棵连根之芥菜(客家芥菜)加贴红纸以接春的习俗。芥菜要求枝繁叶茂,代表家运旺盛。到“交春”时辰,客家人隆重地摆设香案,把贴有红纸的芥菜摆在香案上虔诚祭拜,接着燃放鞭炮,祈求新的一年全家好运。客家芥菜在赣南、闽西多称为“大菜”,是制作客家“擦菜”菜干的最好品种。由于其旺盛的生命力及其对客家人生活所起的重要作用,芥菜在客家人的心中,千百年来一直有着崇高的、不可替代的神圣地位。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