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福建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民俗旅游

2017年01月23日 10:4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民俗旅游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旅游,以其显著的地域差异、浓厚的历史氛围、鲜明的民俗品格、独特的文化内涵以及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适应了现代旅游多元化发展的格局,成为当今旅游的一大热点。

  民俗旅游是现代人最欢迎的旅游形式之一。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独特风俗习惯,都有自己别开生面的节庆,以传统习俗发展旅游,形成自己特色的民俗旅游。这种民俗旅游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现代人长期处于快节奏、高效率的都市生活中,心头的压力日重,内心总是渴望改变这一这种单调乏味的生存状态,让生活中多一点亮丽的色彩。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省,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也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发展民俗旅游,对海外侨胞及海峡东岸的台湾同胞更具吸引力。为此,民俗旅游是福建省发展旅游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民俗旅游中比较吸引人的是节庆旅游。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民族逐渐形成各自鲜明的特点,有自己民族的民族习惯和民族节日。如我国西南的庙会 “四月八”、“姐妹节”,侗族的“花炮节”、“六月六”、“祭牛节”等以及如山东潍坊的风筝节、岳阳的国际龙舟节等,这种民族节日活动虽然与现代生活有一定的距离,但都带着很深的民族传统烙印。而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省,由于是海外及东岸各种民间信仰的传播地,自然各种民俗的节庆更引起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青睐。比如: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海峡女神妈祖诞生日和农历九月初九日的妈祖升天祭日,闽东古田的临水夫人陈靖姑祭日,闽南东山岛举办的关帝节以及各地为民间所敬仰的神明举办的各种庙会,都具有相当丰富的内涵,这种民俗旅游对许多海内外信众都更具一种向心力。

  如今,贴近生活的民族风情旅游是民俗旅游中最受欢迎的另一种形式。这种民俗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的旅游,而是入住当地人家庭,观赏一种别开一面的民俗风情。借与房东主人居住的机会,直接了解和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有利于与主人建立融洽亲密的气氛,营造一种独特的“家庭氛围”。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全国各地古镇、古村比比皆是。为保护历史文化古迹以留住乡愁,全国各地展开对古村落的修复,籍以弘扬传统的中华民族文化,让人们更多了解中华的文明。这种贴近生活的旅游方式,通过旅游者的入住民宿,不仅可以深入了解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而且还能增进客人与主人家的个人友谊,使旅游生活增添更多情趣。如:闽西中国传统古村落培田村,每年举行的庙会总是会吸引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庙会期间家家民宿爆满。福建莆田湄洲岛每年举行的妈祖庙会,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海内外信众驻岛争烧第一炷香,活动以至通宵达旦。

  此外,还有一种民俗旅游方式便是民俗文化村的旅游活动,福建一些古村落建立民俗文化村,展示耕读文化、历史文化等,展示至今完好保留的一些行将绝迹的传统饮食起居、衣着装束、建筑风格以及工艺制作、文化娱乐、民间习俗博物馆等,让游客不需走街穿巷在民俗文化村内就可以完整看到或体验当地独特的民俗风情。(文/远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