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0期

大陆同胞情牵台湾大地震

2016年12月20日 10:4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对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海峡两岸的各项交流交往的日益深入,两岸同胞的感情不断在加深,一方有难,大家相帮。大陆出现灾情时,台湾同胞慷慨相助,台湾有难,大陆同胞感同身受,纷纷伸出援手,以帮助台湾同胞度过难关,一支支“同胞情深”的歌在海峡两岸回荡。

  大陆各界纷纷伸手支援台湾地震灾区

  今年2月6日台湾南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116人罹难,500多人受伤和重大财产损失,罹难和受伤同胞中也包括数名大陆籍配偶。台湾灾情和同胞安危牵动着大陆各界民众的心。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发表慰问讲话,有关部门持续与台湾方面进行联系,密切关注救援进展,了解灾区需求,表达关切和提供帮助意愿,做好随时赴台救援和提供医疗协助准备。

  两岸一家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7日,国台办和海协会分别同台“陆委会”、海基会继续就台湾南部地区震保持联系和沟通,对震区同胞表达慰问,表示大陆方面愿提供一切必要援助。为了帮助台湾地震受灾同胞战胜灾害,海协会2月14日致函台湾海基会,再次表达对地震罹难同胞的沉痛哀悼和对其亲人及受伤受灾同胞的亲切慰问,并决定通过海基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用于抚慰罹难者家属和救助受伤同胞。

  台南地区受灾严重,震情牵动了两岸同胞的心。大陆在台机构、企业第一时间为台湾地震捐款。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交通银行台北分行、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厦航台北分公司、中检台北分公司、同仁堂台北分公司等在台陆资企业纷纷表达将向台湾地震灾区提供捐助。截至2月6日当天12时,已募集首批善款1448万元新台币。在台湾高雄举办京津冀佛光山2016春节文化月的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和冀台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的代表来到台南地震灾区看望受灾民众。在高雄参加京津冀佛光山文化月活动的河北省负责人吴晓林女士介绍,得知发生地震的消息,立即启动赈灾公益演出。京津冀三省市还筹措善款100万元新台币,到台南慰问看望受灾民众。之前,京津冀佛光山文化月的主办单位已向台湾受灾同胞捐赠300万元新台币,表达京津冀民众对台湾受灾同胞的爱心善意和真诚祈福。

  台湾灾情牵动了神州大地的大陆同胞的心,大陆各省、市(自治区)各界人士都在第一时间号召向台湾同胞捐款,上海捐赠台湾灾区善款200万元人民币。虽值春节假期,大陆各界、有关企业和团体及民众心系地震灾区同胞,以不同方式表达关切和慰问,为受灾同胞祈福,为灾区筹募捐款。捐款的单位和人士有红十字组织和宗教、民间信仰团体,有在台陆资企业和赴台交流团组,有曾在汶川、雅安地震中得到台湾各界捐助的四川省北川县、芦山县政府和民众,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以及演艺界人士和其他行业人士等等。

  曾在强烈地震灾害中得到台湾各界救援帮助的四川省北川县、芦山县人民,对台湾南部同胞此次受灾十分关切,感同身受。两县表示,将向台湾红十字组织各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灾,帮助受灾同胞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