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0期

回荡在泉州侨乡的慈善之歌

2016年12月20日 10:1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泉州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全国著名侨乡。泉籍华人华侨素来有爱国爱乡的传统,对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出洋谋生在发迹后首先想到的是回馈故乡,而且代代相传,捐赠家乡公益事业的热情经久不衰。他们继承闽南人“尚义”精神,在侨居国、在迁居地,与当地民众并肩劳动,兴办文化教育和其他社会福利事业。返乡时,他们为家乡慷慨解囊,兴学育才,筑路造桥,投资建设,投身家乡慈善事业,一支支慈善之歌,在泉州侨乡回荡。

  华人华侨情系桑梓

  泉州籍华侨捐资兴办家乡公益事业,最早可追溯至明代后期。据南安梅山《丰溪陈氏族谱》记载,该村旅菲华侨在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集资在家乡兴建码头至丰溪间的丰溪水渠。之后,在清道光七年(1827年),惠安东园华侨海商郭用锡父子,捐大银2000元兴建县城考棚,获清朝廷褒扬。南安莲坑杨肇基(1824-1882年),“奉母命以经商远洋岷地,拾父骸以归葬”,在家乡“捐厚资以修县署,建学校,造路桥,修庙宇”,并集杨氏族人在泉州市区旧馆驿倡修杨氏大宗祠,在南街建学馆。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西方医学的传入和新式学校的兴起,以及华人华侨在海外经济事业的发展,华人华侨捐资在家乡兴办公益事业的越来越多。

  泉州号称“泉南佛国”,佛教的信仰让泉州人多有善心和善举。泉籍华人华侨虽远离故土,依然不忘乐善好施的精神,热心公益,回馈桑梓。慈善之筏,随历史长河流传至今。据悉,截至目前,泉州市慈善总会共设立冠名慈善基金100多个,签约认捐慈善资金8亿多元。2015年,该市慈善总会共接收善款9000多万元,新增6个冠名基金,共认捐2100多万元。泉州籍澳大利亚侨胞黄女士在回国后得知可捐赠慈善基金后,捐出在异乡存下的养老金20万元,用于资助故乡的贫困残疾人和孤儿,并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家乡的慈善事业。

  据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统计,自1979年到2014年,全市共接受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捐资总额103亿元人民币,近3年连续突破5亿元,其中晋江、南安两市每年都保持在1亿元以上,南安市则成为全国唯一连续20年侨捐超亿元的县(市)。据统计,南安市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设立的各种基金或基金会达500多个,总额超过3.5亿元。泉州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捐资方向大多在教育,约20%用于公益福利事业,10%用于医疗卫生、科研及工农业生产等。泉州沿海的晋江、石狮、南安大部分乡村道路桥梁,以及山区的安溪、永春不少乡村道路和重要桥梁,都是海外乡亲捐建的。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侨港澳同胞捐资修路造桥就达数亿元,修建公路、乡村大道数千条,总长一万多公里,并架设桥梁数百座。

  此外,不少老一代华侨多年如一日地坚持捐款赠物,如印尼黄奕聪捐赠1亿元建洛江区金光大道、奕聪中学;许多华侨新生代子承父志、接棒捐赠,如王水九之子王汉章续赠开成职校、林梧桐之子林国泰续捐安溪梧桐中学等,他们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慈善”二字。

  侨港澳同胞捐助公益遍布城乡

  自对外改革开放以来,乐施好善的泉州旅外侨胞、广大泉籍港澳同胞参与和捐助的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项目遍布泉州城乡。在侨港澳同胞数量较多的农村,大部分都建立了慈善基金,帮助失学儿童,救助孤寡老人,帮扶贫困,有的甚至为老年人发放养老金。

  1993年香港同胞蔡世亮先生在南安诗山创办福建省第一家农村乡镇福利院,至今已收养孤儿250多人,无偿供养150多名鳏寡老人,同时为居住困难户修缮、新建房屋208座。香港同胞陈守仁先生发起创办香港泉州慈善促进会,几年来募集数千万元资金捐赠泉州的慈善事业。在该会的积极推动下,泉州市成立了“泉州市慈善总会”。到目前为止,慈善总会累计签约认捐善款超6亿元,其中70%为泉籍侨港澳同胞捐赠。全市十一个县(市、区)的慈善会已相继成立,成为全省第一个市、县两级都有慈善会的设区市。泉州晋江市慈善总会是全国首家县级慈善会,接受捐款超过12亿元,其中,旅菲侨亲许书典先生在80岁寿辰时捐款1亿元;南安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达7亿多元。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