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0期

“勿忘世上苦人多”——记妙湛大和尚与厦门南普陀寺慈善基金会

2016年12月20日 10:0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宣传室正兴法师曾写了一首“慈善之歌”——《勿忘世上苦人多》,其结尾“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你也记着,我也记着,勿忘世上苦人多。”这首歌唱尽了佛门的慈悲。歌名《勿忘世上苦人多》,取之于该寺原方丈妙湛大和尚的临终遗言。

  勿忘世上苦人多

  妙湛法师,辽宁丹东人,俗姓褚,名永康。出生于公元1910年12月13日(农历十一月十二日)。他早年就读于师范学校,后从事教育工作,曾任丹东市第一小学校长。日寇侵华时,东北被伪满政权统治,因其名重教育界,且富爱国情操,与抗日救国会有关而遭逮捕,备受折磨。1938年,他于狱中经难友指点,默持观音圣号,不久便获释回家,因感恩观音菩萨指引,便决志学佛。1939年,他在风城双泉寺剃度,不久便到北京拈花寺受三坛大戒。同年腊月负笈青岛湛山寺佛学院,亲近高僧倓虚法师数载。后来,他到了扬州高旻寺参学于来果禅师座下,颇有省发。1957年,法师卓锡厦门南普陀寺。在十年动动乱中,寺中僧众被强迫还俗。而妙湛法师处危不惊,守志护法,使厦门南普陀寺院建筑和文物得以保存。1979年落实宗教政策,南普陀寺得以恢复,经寺院两序大众选举,由妙湛法师出任住持。妙湛法师矢志重兴道场,利用几年时间修复了南普陀寺及相关多所寺院。1984年,他还力排阻难,恢复闽南佛学院及佛教养正院,培养僧才,使慧炬有继。

  妙湛法师具有殷殷爱国情怀和济世悲愿,教内外凡有困难的人找到他,他都尽力给予帮助。他一生有两大心愿,一是办佛教教育,二是办慈善事业。当寺院修建初具规模、闽南佛学院教学走上正轨之后,他决心要更多回报社会。1989年,他在闽院发起纪念建国40周年演讲比赛,其主题便定为“念佛不忘爱国”。他认为,在民间信佛教的人多、懂佛法的人少,常常分不清邪正,因而于1993年创办佛经赠送处,并与厦门大学合作成立佛学研究班。1994年夏,闽西北山区三明地区水灾严重,他冒着倾盆大雨将65000元人民币送往厦门市民政局以救助灾区人民;同年,当他得知重庆所辖綦江、万盛的贫困山区儿童上不起学、生活困难时,马上派“佛教希望工程组委会”的代表赶赴四川,捐赠87900多元给“四川佛教希望工程”,以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将自己奉献给众生,愿大家早日成佛”,这是妙湛法师的心愿。他同时教导学僧们要学习菩萨“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慈悲精神,“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于暗夜中为作光明,于贫穷者令得伏藏”。在这种理念的驱动下,在海内外信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1994年12月,他创办了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成立伊始即提出“八万四千善行,从六个一百做起”,即一年中要奖励100位优秀教师、资助100位失学儿童、100位孤儿、100个特困户、100位孤寡老人和100位残疾人。这一工程在短短的9个月内便超额完成。为了使慈善捐款专款专用,他创办了专属基金会的法物流通处,其收入供基金会管理、运作开支。1995年,在他的指示下,基金会开设义诊院,救助那些无钱看病的人。

  妙湛法师誓愿弘深、悲心恳切,长年为寺院修建、人才培养、扶贫济困、希望工程等弘法利生事业日夜操劳。1995年12月,妙湛法师因病溘然西逝,弥留之际犹不忘慈善事业,写下“勿忘世上苦人多”的遗训。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