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0期

廖进益:永续经运营,才能更好回馈社会

2016年12月12日 15:4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慈善,就是雪中送炭”

  在廖进益眼里,慈善不分大小,慈善就是雪中送炭。他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他刚到福清投资办厂时,工厂所在地阳下镇有一个自然村通往当地龙王庙的小桥成了危桥,给当地村民带来困扰。他了解情况扣主动捐资近3万元重修小桥,解决了村民祭祀的交通障碍。2009年,受经济危机影响,福清一些贫困户生活更加困难。廖进益决定此时应该给这些贫困户送去御寒的衣物。他带头并发动福清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属下企业购置了崭新毛毯、毛衣、棉衣等4100多件(套),总价值56.13万元,委托福清市慈善总会转赠给各镇街贫困户。自此以后,他每年都会积极为贫困群体准备新装。

  福清市慈善总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廖进益是慈善总会荣誉会长,曾荣获“玉融慈善特别贡献奖”。他向来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对困难的人群,充满爱心。他的崇德向善、热心公益的思想和行为,给慈善总会和福清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2013年10月18日,廖进益向福清市慈善总会捐赠冬装300多件,总价值10多万元,解决了福清市许多老弱病残的老人过冬的问题。2014年5月6日,他又向福清市慈善总会捐赠冬服500件,价值约15万人民币,这些冬服捐往当地贫困家庭,帮助他们抵御严冬的风寒。2015年3月24日,他又向福清市慈善总会捐赠新款运动衣600件(价值12万元),发放给困难群众。据统计,廖进益连续7年来共捐赠衣物近8千件(套),折价总额共达100多万元,其爱心和善举深受当地老百姓称赞。

  “春风行动”,是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扶助城区下岗、特困职工和农村贫困家庭人员长期开展的一项形势所需、社会所盼、群众所愿的民心工程,廖进益积极组织企业员工助残扶贫、赈灾济困、关爱弱者,倡导他们关注社会公益事业。春风送暖,传递人间真情。近年来,“春风”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不但帮助了一批又一批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帮助了许许多多困难职工家庭脱贫致富,而且在全社会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爱心潮。爱心在延续,爱心潮川流不息,正汇集成爱的大海,让玉融大地充满爱。2010年,廖进益荣获福州市“春风行动”爱心奉献先进个人奖,他所领导的福清洪良染织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了福州市“春风行动”爱心奉献先进集体奖。

  组织台企加入慈善行列

  “我从小接受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接受的是助人为乐的传统伦理道德。”廖晕益告诉记者,一人行善力有限,众人拾柴火焰高。因此,作为福清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他常常会主动营造慈善氛围,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慈善,唤起大家固有的善心。

  在福清市慈善总会成立不久,经过调研,发现福清还有部分偏僻山区、海岛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农民存在着看病难的问题。为了让福清市57个卫生所“空白村”的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就医,福清市慈善总会与福清市卫生局、卫生协会合作,建立村级慈善卫生所。

  福清市慈善总会与市卫生局签订了捐助协议,每建一个符合标准的村级卫生所,市慈善总会给予3万元扶持经费。廖进益得悉后,主动带领台资企业加入到改善农村卫生所建设的队伍中,一共认捐了9个慈善卫生所。在这些热情的台湾人士帮助下,2009年3月,福清市沙埔镇西山村、阳下街道北山村等第一批慈善卫生所相继落成,新建成的慈善卫生所医疗环境良好,配有基本的诊疗设备,为乡村病人的就医提供了保障。

  在廖进益的倡导下,福清市慈善总会还相继成立了孤儿救助基金、白血病少儿救助基金、先心病少儿救助基金等23个专项基金。如先天性心脏病少儿救助基金先后募集善款170多万元,已2批次救治先心病患儿27名。一次性手术解除了患儿一辈子的苦,挽救了一个个即将破碎的家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文/郭聪)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