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0期

又是一年团圆时——福建省台联组织在榕台胞共赏秋色鼓岭

2016年12月12日 15:2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9月10日,时逢周六,久违的秋雨为福州带来了一丝凉意和舒畅,载着130多名福建省直台胞的数部大巴,逶迤盘旋在通往鼓岭的崎岖公路上。望着窗外绿意葱郁的群山和山脚下高楼林立的福州市区,台胞们高兴极了,一路上促膝交谈、欢声笑语。

  到鼓岭后,台胞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鼓岭老邮局、万国公益社、鼓岭老街和柳杉王公园。柳杉王公园内小桥流水、亭台轩榭,名人题匾楹联,还有千年古泉,都交相掩映在园内绿色锦簇之中。台胞们观赏着公园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边走边聊。他们谈工作、拉家常,还不时结伴在鲜花绿树旁拍照留念,其乐融融。

  时间过得很快,不觉已到晌午。仲秋的太阳高挂天际,照得人们浑身暖洋洋的。台胞们信步来到鼓岭台资花卉企业快乐园。百亩的花卉园里,阡陌纵横,到处鲜花盛开、姹紫嫣红。格桑花、灯笼花、夏堇花争奇斗艳,樱树、松树、枫树玉树临风。台胞们纷纷在鲜花前驻足,或闻香怡然,或拍照留念,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惬意。

  老台胞、原省台联会长张希东带着老伴、女儿也参加了联谊活动。在鲜花到处摇曳的百花园中,老会长不时地与台胞乡亲们交谈,并在鲜花前与家人合影留念。他对福建省台联工作人员说,福建省是对台工作大省,全省定居台胞有17000多人,是祖国和平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

  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驱车赶来,她逐一与台胞们热情握手,叫着台胞们的名字,并嘘寒问暖,问台胞的生活工作情况。当了解到福建省有的台胞在工作、生活中还存在一些困难时,要求台联工作人员要及时采取措施,为台胞排忧解难。

  在台胞们的簇拥中,江尔雄会长向大家通报了福建省台联所开展的工作。她说,“今年,省台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服务台胞。先后开展‘两节’期间送温暖活动,慰问全省各地困难台胞、老台胞67人,发放慰问金6万多元。提升困难台胞和老龄台胞补助标准,累计下拨困难台胞补助经费170多万元,惠及700多名困难台胞,下拨老龄台胞补助经费460多万元,惠及1500多名老龄台胞。还举办中青年台胞电商培训班,近60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和在闽台籍青年参加培训,拓宽青年台胞创业创新渠道,增强青年台胞创业活力。其次,着力推动联谊交流活动品牌化,形成了以‘同名村宗亲、少数民族同胞、两岸青少年、海外台胞社团’为重点的对台联谊交流品牌。”江尔雄接着向台胞们介绍了省台联机关的工作,她说,“省台联机关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慰问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及资助贫困儿童和贫困大学生数十人,慰问金额近10万元。”

  鼓山之行让台胞们感慨万千。在福建海峡银行工作的台胞游历说,“感谢省台联组织我们台胞开展联谊,通过活动,可以让我们认识更多的台胞,结交更多的台胞朋友,活动好极了。”

  在省立医院工作的台胞陈希雄说,“我在医务部门上班,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亲不亲、故乡人,中秋是个团圆的日子,通过台胞联谊活动,让我有机会结交了更多的乡亲,希望福建省台联经常组织这样的联谊活动。同时,我也更加思念在台湾的亲朋好友,天涯共此时,遥祝他们节日快乐。”

  老台胞、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卢嘉锡长女卢葛覃说,“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为自己是一个台胞感到骄傲,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时,我也深感台胞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我们要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周雄铭/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