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0期

超级资讯

2016年12月12日 15:0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消息:

  海内外300余名业内人士聚焦平潭开建“智慧岛”

  9月21日,以“智慧岛·创新链·路线图”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21日在平潭举行。海内外300余名业内人士共探创新驱动路径,助推平潭开建“智慧岛”。

  “智慧岛”、“创新岛”是平潭在“国际旅游岛”外,另一个对台合作的可期前景。目前,平潭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已经有宸鸿科技、台达电子等多家知名台企入驻,台资企业从5家增加到550家,通尼斯能源、两岸邮件处理中心、美丽之冠等一批项目频频落地。

  厦门办首届跨境直购节 台湾鹿港月饼受欢迎

  厦门首届跨境直购节于9月6日在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举办。跨境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展台上,一款来自台湾彰化鹿港的蛋黄酥月饼受到厦门市民的欢迎,还有不少企业订购其作为中秋礼品。

  跨境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伟凡对记者表示,这款用纯手工制作的月饼能够抓住中秋节良机,顺利进军大陆市场,离不开厦门积极推动的跨境直购通关模式和政策支持。他说,这款纯手工打造的月饼由于不含防腐剂,保存时间不到15天,如果以传统的贸易方式进口,很难在保鲜期内销售到顾客手上。据悉,在跨境直购通关模式下,不但通关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厦门市在物流、场地租金等方面提供补助,让这些跨境直购商品价格大大降低。彰化县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总干事梁志杰希望鹿港的水果、凤梨酥等产品好能借此第一时间送到大陆消费者手上。

  莆田投资4亿元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产业中心

  莆田市政府近日出台《莆田市“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莆田市将投资4亿元,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产业中心。

  根据规划,到2020年,莆田市力争建成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国地方戏曲保护传承示范区、对台对侨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重要的文化产业基地,艺术精品生产创作、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位居全省前列,推进莆田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闽将与台教育界展开全方位立体化合作

  福建省教育厅于8月29日对外解读该省“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称:在未来5年,福建将深化闽台教育交流合作体制改革,与台湾教育界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福建省教育厅对台合作处负责人用一组数据说明:过去五年间,闽台教育交流合作成效显著。数据显示,福建率先在全国实施的闽台“校校企”项目由32所福建高校和53所台湾高校、185家台资企业联办,培养人才近万人;透过闽台“3+1”(3年校园学习+1年操作实践)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已累计培养近2万人。赴台学习交流学生人数也在持续稳定递增,约占大陆高校同期赴台学习学生总数的1/3。去年,福建还出台大陆首部对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立法保障闽台职业教育合作的实训基地建设、技术研发、师资培训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资金扶持。

  热词:

  “那四个字”

  台湾海基会日前举办大陆台商中秋节座谈联谊活动,新任董事长田弘茂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刻意避免使用“九二共识”,而以“那四个字”来代替。这让奔波两岸看重和平发展的大陆台商群体极为不满。大陆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强调,两岸交流中断,影响的不只是台商,对台湾损害也非常大,双方交流一定要恢复到以前正常情况,才是真正的“维持现状”。

  新面孔:

  童振源

  台湾“行政院”18日宣布发言人童振源另有任用已请辞,10月1日起由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徐国勇接任。童振源一上任就说为顾及生活质量,不再个别响应媒体提问,引发争议。之后多次转达台当局高层想法时,出现“落差”或事后澄清,很多事件累积,让高层萌生换人的想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