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6期

为再现鸟类的天堂,福州加强保护湿地

2016年07月26日 16:1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州市,是一座三面环江的美丽城市,环绕闽江有多处湿地,不仅是地球之肾,而且是城市之肺。闽江口湿地是目前福建省最大的湿地,也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途中重要的处落脚站,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越冬候鸟飞临此地栖息,成为勺嘴鹬、黑脸琵鹭、朱鹮、丹顶鹤等濒临灭绝的珍稀鸟类天堂。

  湿地遭受重重伤害

  湿地本身就具有水质净化、防洪、提供候鸟栖息地等作用,每一次潮汐和江水涨落,就像呼吸了一次,把水中部分物质截留在湿地中,成为湿地动植物的养料。

  福州共有陆域和海域(不含马祖列岛)湿地面积20.30万公顷,其中滨海湿地面积15.62万公顷,占全市湿地面积的77.0%。福州湿地的一大特色是近海与海岸湿地多,占到了76.95%。“闽江河口湿地、福清湾湿地、福清兴化湾湿地和罗源湾湿地,都是重要的滨海湿地。根据规划,福州将以北起罗源、南至福清的滨海湿地区为主要保护地带,以闽江、敖江和龙江干流为“三轴”,保护福州的滨海湿地资源。

  然而,由于人们对湿地的作用没有太多的了解,有人为了达到从湿地中窃取私人利益,不惜对美丽的湿地进行了各种手段的破坏,以致使环闽江的美丽湿地多处遭受到伤害。在记者从调查和暗访中发现,有人在湿地撒网捕鸟,有人在湿地公园焚烧垃圾,有人在湿地公园开垦种菜,甚至有房地产商在湿地建筑楼房,致使“城市之肺”遭受重重创伤,甚至把这些有益健康和美化环境的湿地糟塌得面目皆非。

  乌龙江北橘园洲大桥下的湿地早已成为菜农的菜园,绵延上百米的堤岸上,种植有白菜、青菜、莴苣、萝卜等,应有尽有。为了驱赶鸟类伤菜,菜农还想出了绝招,把一根根竹杆插在菜地上,上面系着各种色彩的废塑料袋迎风飘扬。更有甚者,有人把湿地当成自己的家园,不仅在沿岸搭建棚屋居住,房前屋后成堆的垃圾散发出难闻的臭味。而在河岸边上,尽管闽江下游管理处关于“严禁在闽江河道岸滩上种菜”的告示牌竖立,但这些侵占湿地者却视而不见。

  在橘园洲大桥往闽侯上街镇方向的一片湿地原来芦苇丛生,是鸟类的天堂,而如今这些芦苇地已被挖开全部种上了油菜。在闽江闽侯段的江边湿地,曾经遍布密集的芦苇荡被大大小小的坑洼和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取而代之,倾泻的渣土把湿地深深掩埋。由于成堆渣土堆积在堤岸边,随着雨水的冲刷流进江中,造成了严重污染。还有一些湿地,由于附近民众没有保护意识,生活垃圾堆积如山,使原来空气清新的湿地,臭味弥漫。

  与此同时,一些湿地毁在房产开发商之手看了令人心痛。如:橘园洲大桥边的湿地上,随着几栋高楼大厦的耸立,渣土车的频繁往返早已把湿地辗压成了工地。一些滩涂由于遭受建筑工地的破坏,原生态的湿地早已不见踪影。

  此外,由于人为的野火,把成片芦苇化为灰烬,让美丽的湿地面目皆非。如:乌龙江湿地公园由于近百亩茂密的芦苇被人砍完并焚烧,原本常年栖息其间的鸟类从此不见了踪影。

  加强对湿地的保护

  湿地作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生态宜居和谐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是福州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州市湿地遭受大面积的破坏,引起了福州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福州市是生态之城,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管理工作,采取了5项措施对湿地加以保护:

  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要求,结合福州市生态功能区划,严格审批涉及向自然湿地区域排污或改变湿地自然状态、以及占用自然湿地的建设项目,争取做到建设项目工程不占或者少占湿地。二是结合“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提高市民对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科学性的认识。三是福州市环保局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开展湿地自然环境、湿地生态、湿地的价值和环境功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如支持福建师大开展了《闽江河口湿地研究》。四是福州市编制了《闽江河口区湿地保护概念性规划》,《福建闽江河口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闽江河口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福建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等。五是积极配合湿地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对闽江河口湿地等开展湿地保护联合监督检查。

  近年来,福州市加大重点湿地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2008年12月,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了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2012年11月,长乐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中华凤头燕鸥之乡”荣誉称号,对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鸟类的保护营造良好氛围;2013年6月,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长乐区域)晋升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13年10月,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美丽中国·魅力湿地”颁奖典礼上,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20个入围名单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十大魅力湿地”;2015年6月,在福州长乐成功举办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成立大会及首届研讨会并发布《福州宣言》。

  此外,2015年福州市启动了闽侯塔礁洲湿地公园规划和建设,现一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积极推动福清兴化湾湿地省级保护区申报工作,编制保护区总体规划和珍稀鸟类专项规划。目前,全市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海洋保护区2个、湿地公园1个、饮用水源保护区73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列入国家重要湿地1块,湿地保护面积3.05万公顷,有效保护率达15%。

  将兴建一批湿地自然保护区

  《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是2015年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审议的法规项目之一,相关立法建议也被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按规划,福州市将建设一批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

  据福州市林业局透露,通过对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进行立法,有望建立湿地生态红线与分级保护制度、湿地用途管理制度、湿地自然保护区制度、湿地公园制度等,为《福州市湿地保护规划》的实施提供法规保障。届时市林业局也将集中森林公安和林业执法力量,对非法占用和破坏湿地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和惩处。

  目前,《福州市湿地保护规划》尚在报批,拟建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有:福清兴化湾鸟类自然保护区、福清湾水禽保护区、罗源湾湿地自然保护区、连江敖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等;规划建设的湿地公园有:塔礁洲湿地公园、道庆洲芦岐洲湿地公园、帝封江湿地公园、长乐蝙蝠洲湿地公园等。

  目前,闽侯县政府已投入1718万元建设塔礁洲湿地公园,用于码头修复以及步行游道、观景木平台、湿地观景塔、观鸟塔等建设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打造集生态、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湿地生态公园。

  此外,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也从海洋环境保护角度出发,积极推进滨海湿地保护工作。除了严格审查涉及湿地的用海项目、开展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入海口环境整治,还在罗源县北山村滩涂试点实施互花米草整治,已整治互花米草850亩,并成功种植红树林100亩。今年计划整治互花米草1000亩以上,并全部种上红树林。(蓝星星/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