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6期

2016年5月份闽台交流

2016年07月26日 16:1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日,2016年WMI世界数学邀请赛福建赛区初赛颁奖典礼在平潭台湾创业园举行。此次初赛共筛选出100位获奖选手,他们将在该园区参加为期两天的研习营课程活动。

  4日,平和县举行谢安王公1696年寿诞庆典。来自台湾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台湾王公兄弟庙联谊会、台湾新北市渔澳顺天宫、台湾宜兰庄园永惠庙、台湾云林县北港朝天宫、台湾新北市万里镇北宫妈祖庙的60多名代表应邀参加。

  13日,闽北首个吸引海峡两岸创客的众创空间——沃纯然两岸同心创客村在武夷山紫阳古城成立,为两岸青年创客交流与学习提供了又一个平台。同时,依托该创客村,民革南平市委设立的“武夷山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也揭牌成立。沃纯然两岸同心创客村由福建纯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引进了北京大学1898创客咖啡、福州大学等大陆一些优秀的经营团队及创客导师。

  14日,2016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本届诗歌节以“诗与琴”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30多位诗人、音乐艺术家与学者参与。此次诗歌节由闽南师范大学、台湾明道大学、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活动从5月13日持续到17日,为期5天。

  14日,第六届两岸大学生毕业动态联合展演在台湾高雄市举行。联合展演主要以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和台湾实践大学学生的优秀服装设计作品为主,结合营造氛围的动态影像进行秀场展示。两岸学生的设计作品新颖独特、匠心独运,所设计的系列不仅巧用中华文化的传统元素,还兼具西方现代时尚感。

  15日,海峡两岸古琴论坛在漳州市长泰县龙人古琴文化村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人文教育与生活为主题展开探讨,探索当代教育与生活的理念与模式。2016龙人古琴文化节也在当天开幕,该文化节将持续至7月。文化节期间,龙人古琴文化村将联合海峡两岸多所高校,联合举办“古琴文化与当代生活”高峰论坛、古琴文化知识竞赛、古琴喜剧竞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15日,厦门海沧沧江三都瑞青宫一年一度的保生大帝圣驾巡安文化节在厦门举办,来自两岸的近50个表演方阵、上万名信众共同参与。

   1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艺术传承与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闽台20多位专家学者就民间艺术传承与发展展开研讨。

  17日海峡两岸创业创新创意市集在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开幕,吸引了50余家两岸创业公司参与。两岸创客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并积极开展交流,谋求合作共赢。

  21日,2016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暨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实体建构竞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台北市立大学等两岸8所高校的18支队伍参与角逐。最终,中央美术学院、华侨大学拔得头筹。

  23日,来自台湾台中大里杙福兴宫的妈祖信众一行320人,首次来到“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谒祖进香。湄洲妈祖祖庙董监事以十音八乐、腰鼓队队为阵头,前往码头迎接远道而来的台湾妈祖信众,交流并互赠妈祖文创礼物。

  24日,台北市立大学与福建省超越足球俱乐部在台北签署合作备忘录,意在强化两岸足球交流合作,扩展优秀选手的培养。

  26日,海峡两岸(漳州)物联网+制造业发展论坛在漳州举行。海峡两岸物联网专家聚集漳州,为物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献计献策,就海峡两岸如何发挥合力、促进厦台漳物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进行了互动交流。

  29日,由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省台盟、省台联妇委会、台企福州美生汽车空调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闽台同心 关爱女童——捐资助学活动”在福州举行。参加活动的台企、台商代表向20名贫困女童,每人捐赠2000元慰问金,以及书包、文具、图书卡、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同时,来自福州大学社会事业管理班的大学生们,今后还将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受资助的女童提供亲情陪伴和课业辅导等服务。

  5月,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泉州创业就业,泉州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泉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发布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的具体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