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6期

两岸少儿文化艺术交流增进友谊

2016年07月26日 11:1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孩子,是世界的明天,是我们对未来所有的最美好期盼,使他们拥有彩色和温柔的心,是我们每个成年人应去为之努力的方向。随着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在发展两岸关系、增进彼此情感上,两岸少年儿童将成为两岸民间社会最重要的关键力量。

  一个少年儿童的背后,代表一个家庭的角色,而家庭是社会的一份子,象征了温暖,代表了爱。两岸儿童透过双方的交流活动,扩大两岸民间社会的参与和影响力,增加他们之间的彼此了解、情感的交流与相互的认同,则是对两岸未来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美好的明天更具意义。

  近年来,随着两岸各项交流的日益深入,两岸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交流也日益频繁、热络。与台湾出版部门关系密切的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台湾出版社频频互动,进行编创、出版、阅读推广等方面交流,成效突显。如,策划出版著名作家金波主编、两岸48位女作家和女画家参与编创的“好阿姨新童话”丛书,获得“国家图书奖”;成立“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整合本土优势的儿童阅读资源,有力地推动了优秀青少年文化的传播。同时,还举办了两岸儿童文学笔会、两岸儿童文学论坛、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等活动。此外,由福建少儿出版社策划的《台湾儿童文学馆》、《海峡两岸儿童文学文库》、《奇奇过大陆》和《妈祖》(动漫)等,多种涉及两岸交流的图书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

  这些年来,海峡两岸儿童教育、艺术的交流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举办多届的“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在海峡两岸引起较大的反响。大展最初创办于2008年底,由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和厦门云扬天际文化艺术机构等单位共同策划了首届大展活动,并一届一届延续下去。大展旨在通过台湾与大陆各地少儿的艺术交流,为两岸底的少年儿童提供互相观摩、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共建友谊的艺术平台。

  美术交流,是针对两岸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身心特点,让孩子们用他们最直观的语言——“绘画”来讲述他们的故事,表达他们的心声和愿望。通过大展增进了相互了解,也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习体会成长中所需的艺术之美和关爱之美,进而扩大到两岸四地和整个华人社会对民族未来心灵成长的关注。

  “2016年首届闽台少儿网络春晚”于2月2日在厦门举办,更是传递了两岸少年儿童的心声,该活动邀请了台湾中生代闽南语流行音乐男歌手袁小迪、台湾知名实力派女歌手向蕙玲、“闽南小江蕙”傅滢滢以及来自福州、厦门、泉州、台北等两岸十大选区选拔出的表演者,参与晚会演出。这项意义重大的活动通过互联网手段,突破时空地域的距离,以网络为桥梁、艺术为载体、亲情为纽带,展示两岸少儿的艺术才能,搭建两岸少年儿童文化交流互动的网上平台。有关人士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让两岸少年儿童多接触、多交流,有助于加深彼此的认识与了解,增进彼此的感情。

  祖国是一个大家庭,两岸孩子们一起用心中的“爱”和手中的“笔”去描绘美好的未来世界,鼓励和安慰遭受创伤的小伙伴们,使两岸的少年儿童们都更深体会到无论身处何地,我们是同一个大家庭里一分子。透过两岸少年儿童近距离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扩大两岸民间社会的参与和影响力,增进彼此的了解、情感的交流与相互的认同。(远帆 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