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2期

超级资讯

2017年02月14日 10:0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消息

  两岸国学大家为厦门海沧传扬耕读文化建言

  11月22日,2016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重头戏的“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国学院长论坛在厦门海沧区举办,来自两岸名校的国学大家,受邀齐聚海沧,为海沧经济发展和耕读文化传扬建言献策。

  由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办、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等协办的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台湾大学、台湾奉元书院、台湾海洋大学等两岸名校的国学院院长和知名国学研究专家,围绕“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主题,展开6场主题论坛研讨,深入把脉、解读海沧的耕读文化,为海沧耕读文化的进一步传扬提出灼见。

  第10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简称“茶博会”)在武夷山开幕

  由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台湾农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南平市人民政府等13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10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简称“茶博会”)于11月16日在福建武夷山开幕,近百家台湾茶企莅会交流。

  茶博会期间,国际禅茶文化节、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海峡两岸乌龙茶(青茶)手工制茶技艺交流等活动,汇聚两岸三地文化界、茶学界、宗教界精英。台商参展和参会规模均超过往届。

  两岸联办动漫设计赛纪念台首任巡抚刘铭传诞辰180周年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和台湾铭传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念台首任巡抚刘铭传诞辰180周年活动,于11月10日在福州举办。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动漫大赛的方式,让两岸更多青年人了解刘铭传在抗法保台斗争和台湾近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功绩,传承刘铭传爱国、创新、自强的民族情怀,担负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重任,同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办方邀请两岸大学生用尊重历史、富有创意和新意的动漫原创作品来纪念民族英雄刘铭传,增进两岸青年学生对刘铭传的共同认知,表达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

  “第5届海峡两岸消化论坛暨世界华人消化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

  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消化病学专家委员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消化系医学会、台湾消化系内窥镜医学会、香港消化病学会、香港消化内镜学会、厦门市医师协会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消化论坛暨世界华人消化高峰论坛”11月19日在厦举办。

  本届论坛成立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协作组、消化微生态协作组,成为两年一届的这一两岸消化高峰论坛的新亮点。两岸及港澳地区和海外专家围绕消化系肿瘤早诊早治、炎症性肠病、胃肠动力疾病、胃肠微生态、胆胰疾病、肝病及消化内镜微创技术等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展开深入交流,探讨新形势下的协作,以期促进两岸及港澳消化系统疾病诊治水平的提高。

  热词

  扯铃是统战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把抖空竹(台湾称为“扯铃”)与统战工具联系在一起,让岛内舆论不禁发出感慨:让民俗体育运动和政治扯上边,也算是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去中国化”的一大“特色”了。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1月22日称,刘世芳的发言恰恰是民进党长期人格分裂、“文化台独”的最佳例证。

 新面孔

  郭台铭

  蔡英文上台不足半年,台湾社会已经开始热衷于讨论下一届领导人的最佳人选——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他的支持度居然超出了蔡英文两倍还多。国民党“立委”陈超明表示,现在普遍民间认为政治要改变,郭台铭不失为一个适当人选。民进党“立委”庄瑞雄则称,如果郭要选,在台湾等于投下震撼弹。

 声音

  台湾一些势力企图在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力图削弱甚至切断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的血脉相续,这种“刨根”、“抽魂”的数典忘祖、无知狂妄行径,只会造成台湾社会的精神缺失和错乱,严重损害台湾社会心理和肌体健康。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共同承担起继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2日在中华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中指出

  要大力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支持在闽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便捷往来通道建设,推动两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突出深化两岸特色文化和民间基层交流,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扩大海峡论坛等两岸特色交流载体影响力。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11月23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10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中表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