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3年第一期

台湾女性影展:性别教育与跨界经验(一)

2013年10月14日 09:3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刘: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王:当我们在发展的时候,从来没有孤独过。因为台湾很多妇女非营利组织的团队们都很活跃,彼此办活动时会互相支持。比如台湾妇全会、妇女新知、妇援会、励馨基金会,大家是很团结的。我们容纳妇女们有不同的想法、作法、也吸收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大家喜欢结合起来做事。比如台湾非常有名的小说家施淑青,她也是我们头几届的理事,直到今天她虽长年住在纽约,但还是很支持我们。比如台湾的吕秀莲、李元贞,这些妇运出身的元老,也都是长期关怀学会活动的,一旦我们需要有任何请求协助时,她们都很乐意协助。这就是一个组织的力量,需要靠很多人投入,纯粹靠电影的力量,刚开始时运作时,是很难成气候的。我们的策略就是结合所有女性的力量动员学界、政界、法律界、影视界、艺术界、文学界各方人马。这些人马在我们影片放映后的座谈会中和观众们积极的互动、讲解、传递理念,这些来自各专家领域的人都是我们背后很大的支持。

  刘:请介绍一下影展展映时间、片源、规模等方面内容?

  王:台北的主影展,通常在每年10月份举行,为期十天。我们大概会有60部到70部的电影,有长有短,从纪录片、剧情片、动画片、实验片。岛内募集大概15片,大半是海外的。台湾部分我们会举办投件评比,5位评审,其中有2位会是男性。每年大概就是按照这样的一个范围,我们也不想做得太大,希望能够兼顾到精致和深度。

  刘:女影学会的宗旨不仅激励女性电影的创作,同时还致力于推广性别平权教育?

  王:是的,我们的放映活动都会配合一些教育性质的活动,比如有一年我们还在艺廊举行时,为了吸引更多女性进入电影院,培育更多人有性别意识。我们就宣传台湾著名的性别专家张小虹教授,会来教大家怎么认识我们的身体。你知道很少女人站在镜子面前,看自己的身体会是满意的。不是感觉这儿缺一点,就是那儿多一点,她教我们拿镜子怎么看自己,包括认识怎么看自己的私部。有时候我们作家报主题,不仅邀请专家,还有亲身经历过的受害者,来谈自己的故事,以及如何走出来寻求协助的过程。这些都是一种为了教育目的,以影像作为工具,让更多人来了解更多有关性别的议题。我们透过学界、业界、甚至是跨界的联合,慢慢走到今天。培养了无数的影像工作者和观众们。现在不仅女性朋友是我们的常客,还有好多男性也都是我们很好的朋友,大家一起进来做推广。让一个影展不仅是单纯的影像艺术,而是一种学习和互动。

  刘:在您的谈话中,感觉到台湾女性电影的发展不单是一个影像自身发展的问题,是跟整个台湾社会妇女团体,妇女运动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王:是的。台湾很多妇女组织和妇女运动的发展很有关系。我谈一个新闻事件来作举例,彭婉如事件,她是民进党妇女部主任,1995年在她的规划下拍了一系列和妇女有关的纪录片,其中有谈到幼儿托育、女性就业、女性健康、女性从政等相关议题,这些影片直到如今都是台湾在性别教育很好的影像教材。1996年11月时她南下高雄为第二天即将进行表决的民进党“妇女参政四分之一保障条款”彻夜奔走,不料却在深夜搭出租车前往住宿旅馆途中遇害。彭婉如出事的那个晚上,她参加了一个饭局,喝了一点酒。事件发生时,引起了媒体一些报导。比如指摘一个女性不该晚上穿着时髦,又喝酒,又单身一人搭出租车等等说法。当时很多女性,包括我自己在内,开始思考一些性别的问题,比如这个社会允许男人晚上出来喝酒,坐出租车不会出事情;为什么女性出了这么大的不幸,还要将重点迁移到两性之间这么不平等的要求?我们不是也看到很多男性经常打赤膊在街上走,暗夜喝酒闹事,为什么男人可以拥有安全性的空间和行为比女性来得多呢?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那么,到底,台湾这个空间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对不同的性别会有不同概念和严苛的标准去作判断?那时很多妇女起来反省和调整,很多女性团体联合起来抗议,并且提出很多修改立法的主张。就在不久台湾“立法院”通过《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教育部”开始成立《两性平等教育委员会》。

  刘:台湾男性和社会其他人士是怎么来看待女影学会这些活动?有没有反对的声音?

  王:早期我们做推广的时候,台湾的男人很紧张,就像大陆这边的男人,他们不明白我们要作的事,因此相对的很紧张。想说你们到底要干什么?因此拿经费办交流活动都很困难。但慢慢地,我们的经费比以前更容易拿到。因为社会慢慢看到我们这些女性不是激进份子,我们反而是很认真的在教育整个社会和下一代。有一部分人我们熟悉的性别专家,进入“教育部”的两性平权委员会。他们做的工作,第一步就是新检视小学教科书开始。发现从一年级的课本就有太多性别刻板的问题出现,比如一年级课本一开始第一课就是:“爸爸看报喝茶,妈妈煮饭扫地,哥哥玩遥控汽车,妹妹玩洋娃娃”这是让孩子认字的课本,从图片学认字。记得这样的课文是我小时候就是如此。借着教课书的重新编写与绘插图,两性平权委员会希望给这一代孩子建立健康多元化的性别空间,不要在他们这么小的年纪,就告诉他们哪些游戏、哪些工作是男生可以干的,女生不可以干的。这是台湾目前的一个现象。现在“教育部”、“文建会”(已升级为“文化部”)、“新闻局”(已并入“文化部”)、全台小学到大专学校都设立相关部室推广性别教育,打破以往的刻板,让孩子们更没有界线,更自然的活出他们自己。

  大家都需要接受性别教育,女性影展不仅单单是一个影像艺术的探讨,它能带给我们整个生活空间的改变、人和人相处的改变、整个社会的改变。这是我们希望能做到的事,借着影像去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待续)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