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潭建设

启用3个月跨境电商产值达1亿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前景可期

2017-08-22 11:09 央广网

  央广网平潭8月15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5月9日,平潭两岸快件中心正式启用,这是福建省首个集海运快件和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直邮购物监管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中心,同时兼具保税仓库功能。今天上午,平潭两岸快件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林立在接受“两岸媒体聚焦闽台合作‘六区’巡礼”联合采访团一行时指出,平潭两岸快件中心自启动以来,增长迅速,截至8月中旬,跨境电商和快件贸易总额达到1.5亿元人民币。中心启用后,有望吸引更多的电商企业入驻,预计到年底跨境电商进口额将达3亿元人民币,将对航运物流业、服务业等产生拉动效应。

启用3个月跨境电商产值达1亿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前景可期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林立接受采访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位于金井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内,占地面积约11000平方米,其中5500平方米作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由福建跨境通公司负责运营;其余5500多平方米作为对台海运快件监管中心,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台物流公司负责运营。

  林立在接受采访时说,平潭两岸快件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这个具备海运快件监管中心、跨境电商保税监管中心、跨境电商直购监管中心的“三中心”合一的监管场所正式开始发挥作用。这是平潭实验区在货物仓储、物流以及海关通关效率上取得的新突破,将在优化和提升跨境电商投资环境和服务效率、不断推动港口流量、促进航运物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平潭区位优势,打通一条连接两岸、对接世界、海陆空联运的国际物流通道。

启用3个月跨境电商产值达1亿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前景可期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申报待检区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直购进口、海运快件、保税备货是现在最流行的三种业态,也是跨境电商最容易使用到的清关模式。在其他地方开展跨境电商相关业务有可能只有一到两种业态形式,但是在平潭,企业可以按照商品或者商业模式运作的需求,选择更加合适的清关模式,更好地满足企业开展多样化业务需求,有利于各项资源的集约化使用及管理。据了解,目前已有电商、物流和各类企业140多家入驻两岸快件中心。

  据悉,为了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鼓励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业务,平潭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例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拓建经由台湾进出口的物流通道,对经平潭—台北海空联运通道(含两岸海运往来)进出的年收发海运快件5万件以上或年收发跨境电商直购进出口货物100吨以上的快件运营人或跨境电商企业,给予单家企业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同时,按照跨境电商一般进出口3元/件、保税进口5元/件标准给予仓内运营主体操作处理费补贴。

启用3个月跨境电商产值达1亿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前景可期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作业现场

  林立告诉记者,平潭两岸快件中心的启用,使得海关管理变得更加集约、更加优化、更加规范,从而为两岸行邮物品往来提供集中处理、集中监管、集中服务的平台。他认为,两岸快件中心将更好地发挥平潭的对台优势。大陆发往国际的快件经平潭海运至台湾,由台湾桃园机场发往世界各地,同时国际发往大陆的快件也可经由台湾,转海运至平潭发往大陆各地区,实现空运速度与海运成本最佳结合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