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潭建设

杨哲安:希望平潭特色金融能帮台湾民众赚到钱

2017-08-22 11:03 央广网

  央广网平潭8月15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决定发展“5+2”产业,将金融产业纳入优先发展产业。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办副主任杨哲安在接受“两岸媒体聚焦闽台合作‘六区’巡礼”一行联合采访时表示,平潭金融业极具竞争优势,未来将大力推进金融创新,通过发展特色金融,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便利企业发展运营。

  “为促进两岸金融往来合作,便利台资企业发展,平潭开通了新台币直购两岸直航船票、直兑人民币业务;开创了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合作;开展了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在新落成的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展示馆,杨哲安向采访团一行介绍了银行、证券、保险、股权投资等平潭特色金融的发展情况,并重点讲解了金融对台、对外开放的政策优势。

  杨哲安说,平潭一直把建设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作为工作重心,不断完善金融业发展政策体系和保障措施,促进支柱产业集聚发展。在股权投资方面,平潭推出了金融窗口专属服务、奖补政策特色优惠、企业商事登记便捷、完税奖补登记高效等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

  同时,为进一步支持产业发展,实验区还针对产业发展出台了覆盖上市融资、基金支持、贴息补助等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先后成立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和福建交易市场登记结算中心,构建起了集中统一的交易场所登记结算体系,提供配套金融服务,促进交易场所规范、有序发展,有助于扶助融资渠道较窄的企业。

  2014年12月平潭管委会与兴证资管共同设立了平潭雄鹰基金和雏鹰基金,分别针对成熟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基金扶助,目前已投资11个项目;由闽台合作创立、拥有10亿规模的华创基金已经成为闽台金融资本的里程碑,投资项目估值增幅少则超过5%,多则接近40%。

  杨哲安表示,平潭金融业未来将朝着金融港方向发展,这是一个趋势,希望台湾民众的存款,也可以通过平潭特色金融赚到钱,再回到台湾民众的口袋里。

  据悉,不久的将来,平潭金融产业将实现“两个带动,一个深化”,即带动传统金融向新金融产业升级;带动产业结构从第一、第二产业快速向第三产业延伸;深化两岸金融合作,突出对台特色。

  接下来,平潭将以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作为基础和平台支撑,前期以金融产业大厦为载体,争取实现金融集聚的新突破、新局面。规划建设“中国·平潭基金港”,成立平潭基金港运营管理机构,探索构建以“赛事”结合、投退交易、专业配套、全程伴随的股权投资服务体系。力争到2020年,集聚金融与类金融企业超过1500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金融与类金融GDP达50亿元,形成核心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