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潭建设

平潭 大道至简 高效至上

2015-04-15 15:04 福建日报

  13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台商林先生在网上填好信息采集表并通过审核后,3小时内就领到了“三证合一”的商事主体营业执照、公章及相关材料。这样的“神速”得益于平潭推行的商事制度综合改革。3月初,平潭推行商事主体登记网上申报系统,采用“一表填报、一书申请、一次提交、一口受理、三证合一、立等可取”的运作模式,将企业注册登记服务再次提速。

  “作为闽台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平潭要实实在在简政放权、优化流程,让百姓办事方便,让投资进度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平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全力推进政府管理机制体制创新,建立起大部门、扁平化、高效率的服务型政府。

  部门变大,机构变少。目前,平潭仅设立“一办、两部、八局”(一个办公室,党群和台湾两个工作部,社会事业、公安、经济发展、交通与建设、财政金融、环境与国土、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等职能局),通过对职能相同或相近机构的归并,实现政府高效运行和组织结构优化,从体制层面解决了职责分工过细、职能交叉重叠、协调与制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同时,结合实验区功能规划和产业发展要求,成立三个片区管理局统筹管理各区域内规划实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

  淡化权力,强化服务。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不到3年,已在全省率先实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出“三证一章合一”,推行商事主体登记网上申报……让平潭行政服务不断提质、提速、提效。此外,大力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定行政权力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涉企服务清单等,有效减少企业负担。

  创新体制,优化通关。近日,平潭海关又推出23项创新措施,其中有6项为平潭量身定做,涵盖综合业务受理窗口、担保方式改革拓展、平行注册、关企合作协议、探索对台特定货物监管过程参考台湾标准以及允许免税市场商户本人或委托他人携带货物“先入境,再申报”等;检验检疫推出10项创新举措,重点突出对台特色和便民利企,其中有3项是平潭独有,分别是“试点采信台湾认证和检验检测结果”、“对平潭与台湾之间进出口商品原则上不实施检验”以及“下放台湾水生动物检疫审批权”。

  “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体现了平潭‘大道至简’的改革精神,优化了投资软环境,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实验区将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契机,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海西科学发展先导区。(本报记者 王凤山 平潭报道)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