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潭建设

平潭如何探索全面扩大开放新途径

2014-09-09 09:20 东南网

  8月14日,本报《百姓富生态美·若干个怎么办》专栏,聚焦“既要立足对台,又要全方位开放——平潭如何探索全面扩大开放新途径?”话题,报道了《平潭进入全方位开放时间》的典型做法,很多读者和网友纷纷就此展开讨论。今日摘要刊发,欢迎大家继续深入讨论。

  帮助企业最大化享受优惠政策

  平潭综合实验区地税局局长郑建新:平潭的财税优惠政策多、含金量高,如何让这些政策释放出最大红利?这需要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上门宣讲财税政策,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帮助他们研究政策,让企业最大化享受优惠政策。平潭已率先实行“三证一章”“四证一章”审批制度改革,我们要把改革进行到底,打造与国际更为接轨的投资机制,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根据定位面向全球招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平潭不是第二个昆山、东莞,不能让什么产业都进来。平潭发展定位为“生态、低碳、智慧、开放”,这样的定位很好。如今,平潭已具备产业落地条件,这时,要有足够的耐心,严格把好关口,根据发展定位面向全球招商,引进优质企业、总部企业、国际资本。

  重点发展三大产业

  海关总署加工贸易保税监管司副司长吴海平:封关后,平潭要发展什么产业?首先是加工制造业。平潭有近400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可开发利用的空间很大,用好加工贸易的相关政策,加工制造业在平潭一定前途无量;其次是物流业。平潭的政策框架和监管模式设计可以说是全国最好的,因此,平潭要有全球视野,打造两岸商贸物流基地,还要朝自由港方向发展,做成国际性的物流基地;第三是服务业。平潭有好的政策,要用好用足政策,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才能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兴城市。

  打造开放包容的城市

  平潭台胞协会副会长薛清德:立足对台、面向世界,才能打造一个更有吸引力的共同家园城市。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也是面向全球的,平潭要做好软硬件环境,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这样对台资企业、台湾人才更具吸引力,才能对接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促进两岸产业对接、社会融合。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