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潭建设

闽台深度融合的平潭实验

2014-07-11 11:11 人民日报海外版

 

闽台深度融合的平潭实验

 平潭海峡大桥

  产业对接培育新沃土

  7月1日,台湾台达集团中达电通总经理游文人乘坐“海峡号”来到福建平潭,他说,台达集团决定入驻平潭。

  去年,台达电子创办人郑崇华一个月内两次来平潭考察,而游文人来平潭考察已经8次。“第一次来时这里还是一个荒岛,我对平潭的发展存在怀疑。后来每次来平潭都有不一样的惊喜,这给集团入驻平潭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游文人说。

  台达集团的入驻,是平潭对接台湾产业的一个缩影。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潭金井湾,已有多家台湾高新企业入驻。

  对接台湾产业,平潭的优势在哪里?对台小额贸易免税政策、一类口岸开放、15%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目前,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赋予平潭7方面28条优惠政策基本落地。据介绍,平潭二线卡口及查验设施已通过国家验收,近期将实现封关运作,届时,平潭将全面享受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优惠政策。

  目前,平潭正朝着自由港方向发展,将更好地对接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在高端制造业、金融、商贸、物流等产业与台商进行深度合作,力争实现两岸经济合作的新突破。

  台湾元素注入“共同家园”

  平潭,不仅要探索两岸产业合作,更重要的是将探索建设两岸社会高度融合的样本。

  经过4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平潭近期突出抓好台湾创业园、台湾免税商品交易市场、台湾海峡主通道、台胞社区建设等项目。

  从平潭出发,搭乘高速客滚轮只要3小时即可到达台湾。5月27日,“丽娜轮”直航台北-平潭航线,标志着台籍客轮也加入了闽台定期客运航线,“海峡号”和“丽娜轮”形成了你来我往的局面。开航以来,两艘客滚轮共运送旅客29万人次,运载货物5000多吨,实现了两岸“航空速度”和“海运成本”的最佳组合。海上主通道的形成,也让闽台经贸往来更加频繁。

  6月14日,平潭康德夜市开业,吸引了40多家台湾夜市小吃入驻。康德夜市属于康德社区一部分,由台胞自行招商、自主管理,这是平潭探索成立台湾社区的一次试水;6月17日,平潭·台湾免税市场一期开业,吸引了众多台湾中小企业以及普通民众前来投资;为打造创业新平台,吸引更多台湾人才到平潭创业,平潭已启动台湾创业园区建设,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目前,实验区正在研究台胞管理办法,将借鉴台湾社区管理经验,重点引进10家左右台湾社会组织参与管理,规划建设一批台湾社区,将其打造成台湾元素凸显、制度深度对接、台湾人自主管理的台胞“第二生活圈”。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