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潭建设

福建探索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文化保税区 创新海关通关模式

2014-06-01 09:36 福建日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我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通气会上获悉,我省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监管办法》和《关于推动福建对外文化贸易通关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探索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文化保税区,从通关、监管、征税、保税、企业管理等方面,全面创新保税区海关通关模式。

    根据《福建省文化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计划》,今年,我省将深化闽台文化全方位合作,鼓励港澳台企业来闽兴办、合办文化企业,吸引港澳台资金参与省内文化企业重组改造,完善文化交易平台。同时,完善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渠道平台建设,创新文化贸易方式,拓展对外文化贸易。

    我省将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文化保税区建设,统筹平潭与周边地区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布局,合理规范功能和产业分工合作,开设展示、加工、贸易及物流中心。同时,实施优惠的出口退税政策,对内地与生产有关的文化产品销往平潭保税区内视同出口,按规定实行退税;实施优惠的旅游购物政策,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口岸离境免税店和台湾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市场。

    同时,我省还将发挥厦门、平潭、福州等地对台优势,支持建设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先行区;支持两岸产业园区对接,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自由贸易港区对接,开展营运管理、电子口岸、业务交流等方面合作;推动厦门自贸区建设,发挥其处于对台交流最前沿的优势,开展对台文化交流。(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