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潭建设

福建平潭将打造两岸经贸合作六大承载平台

2014-05-30 15:17 新华网福建频道-

    新华网福州5月30日电(记者胡善安)记者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获悉,该实验区将着力打造台湾产业园等两岸经贸合作六大承载平台。

    平潭综合实验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力争明年启动台湾产业园;将于2015年投入运营的台湾光电产业园,计划引进两岸电子产业上下游企业超20家;海峡物流产业园将建成以电子信息、游艇修造等产业服务为主的综合物流园区;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的两岸文化创意园,将集聚现代传媒、设计创意等产业;台湾生物科技园计划投资20亿元,构建深化两岸生物科技领域合作平台;台湾农业科技示范园则以台湾农渔业公会自主开发建设为主。

    以这六大产业园为承载平台,平潭综合实验区将致力培育四大产业集群:一是以宸鸿、冠捷为龙头,不断引进新项目,形成完备产业链,打造百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二是以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两岸邮件运输、转口贸易、保税物流等为重点,打造百亿物流产业集群;三是以文化创意园、两岸传媒基地等为龙头,以滨海旅游、健康养生等为重点,打造百亿文创旅游产业集群;四是以远洋捕捞、船舶制造、国家海岛研究中心、海洋科技产业园等为龙头,打造海洋产业集群。

    5月16日,由海关总署牵头的国家联合验收小组,验收通过了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和监管查验设施。这标志着平潭已具备封关运作条件,将在大陆率先实行分线管理特殊通关政策,平潭开放开发将迎来政策“红利”全面释放的新时期。

    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因台而兴,旨在构建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国际竞争的平台和宜居宜业的共同家园。(完)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