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潭建设

平潭质变!海峡西岸崛起对台“新特区”

2014-05-23 11:12 新华网福建频道-

    新华网福州5月23日电(记者 朱海黎 涂洪长 李慧颖)平潭变了!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地缘在变:一桥飞架沧海,平潭与大陆在物理空间上融为一体;“海峡号”高速客滚轮往来穿梭台湾海峡,两岸同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走向现实。

    引力在变:全岛封关运作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大陆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吸引众商瞩目。

    环境在变:昔日“光长石头不长草”的萧瑟让位于“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的葱茏。

    2009年福建省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2011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短短几年间,平潭从一个偏远的海岛小县向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宏伟目标进发,这个中国第五大岛正在成为冉冉升起的“海峡明珠”。

    海峡西岸崛起对台“新特区”

    四面皆海的礁石上托着一高一低的两块碑形海蚀柱,这就是平潭岛上最著名的自然景观石牌洋。老家河南的平潭经济发展局干部徐顼打趣说:他们像极了台湾和平潭两岛,曾经横眉冷对,现在是并肩携手而行。

    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因台而兴,旨在构建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国际竞争的平台和宜居宜业的共同家园。

    5月16日,由海关总署牵头的国家联合验收小组,验收通过了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和监管查验设施。这标志着平潭已具备封关运作条件,将在大陆率先实行分线管理特殊通关政策,平潭开放开发将迎来政策“红利”全面释放的新时期。

    福州海关驻平潭办事处处长周筠光说,封关运作将进一步凸显平潭“政策洼地”优势,国家赋予平潭的有关免税、保税、退税及“选择性征税”通关管理和其他税收优惠政策将全面落地,有力推动平潭成为对台“新特区”。

    台湾万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空运部负责人王阳峰连日在平潭考察,他说,公司已与大陆的合作方达成了意向,在平潭共同规划保税仓储中心,以平潭为两岸运输中转地,货到平潭进行分拨,向内陆辐射。

    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了解到,迄今“海峡号”已累计运送旅客25万人次,台湾重要团组600多批次、超过1万人次来平潭考察洽谈,已有300多名台湾专才在平潭创业就业。计划到2018年,台商投资总额100亿元,台企落地近1000家,引进台湾创新创业人才超过1万名。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李德金说,平潭将围绕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目标,持续增加台湾元素,推进两岸交流互动深入开展,两岸产业合作深度对接,两岸社会管理深度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一张白纸好画图 更要画好图

    “以前平潭树种单一,大家说全岛就两棵树,山上相思树、地上木麻黄。但现在我们光月季花就引进了37个品种,种植超过了100万株,”说起平潭近年来的植被变化,平潭综合实验区森林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同璋感慨不已。

    因为历史上自然条件恶劣,一句“平潭岛好是好、光长石头不长草”的顺口溜长期流传。然而,让外来者惊诧的是,走进现在的平潭岛,随处可见绿树成林、鲜花吐艳的景象,昔日风沙扑面、满眼萧瑟的“石头城”呈现一派盎然生机。

    在福建经济版图中,平潭一直是个“后进生”,2004年全县的财政收入不到7000万元,城建、产业、生态等各方面有许多功课要补。实验区成立以来,“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的“平潭速度”应运而生,迄今仅是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500亿元。

    四年多来,平潭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基础设施方面,平潭海峡大桥2010年建成通车,平潭至福州的车程从3小时缩短至80分钟,复桥本月底也将竣工,第二通道公铁大桥也全面动工,环岛路等“一环两纵两横”等城市主干道基本形成。

    产业培育方面,围绕培育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海洋等五大产业集群,引进了落地了包括宸鸿科技、冠捷电子等一批知名企业,四年新增台资企业146家。

    生态建设方面,累计完成植树造林5000万株,森林覆盖率从29%提高到35.9%。

    一张白纸好画图更要画好图,在“举全省之力、超常规推进”的平潭开发开放热潮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也常被当地官员挂在嘴上。“平潭不是一个简单的开发区,而是要打造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说。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蔡露专程带记者参观平潭的一处地下综合管沟,“这里每公里的造价就超过了7000万元,地下空间可以综合利用,绝不会出现让人厌烦的‘拉链路’。”

    平潭盛产岩石,岛上传统民居多由色彩斑斓的石头厝构成,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保存完整的彩色城堡。蔡露说,实验区开发建设既要现代“新颜”更不忘特色“旧貌”,已邀请同济大学专家对全县石建民居编制保护规划,努力留下一份珍贵的建筑景观和文化记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