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家庭农场”建设升温 登记注册逾百户

2013-06-06 1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5月22日电(张羽 曹志超 张舐婧)福建漳州市工商局22日披露,截至目前,该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总数突破百户大关,达到了108户,累计实有家庭农场成员人数412人、出资总额1.62亿元。

  40多岁的刘建祥,今年放下“榔头”,拿起“锄头”在漳州龙海开办一处农场。刘建祥说,之前十多年他带着工程队“东打西敲”,积累了一笔资金,家庭农场的美好前景让他做出了“转行”的决定。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其中,“家庭农场”的概念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漳州是大陆首批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近年来对台农业交流合作逐渐步入“深水区”,在台商蔡平全看来,“家庭农场”建设获中央支持是又一利好。

  漳浦县设有大陆首批台湾农民创业园,蔡平全在漳浦县盘陀镇租下一片100多亩的土地,在园中发展牛蛙养殖、青枣种植,他还巧妙设计牛蛙排水系统,做到牛蛙池排出的废水转为果园的营养液,将家庭农场建成一片生态园。

  如今,果园与牛蛙养殖相得益彰,在160口牛蛙池周围,蔡平全已种满新鲜水果,有青枣、柠檬、莲雾和菠萝释迦等。每年收获30万斤牛蛙同时,他还有5000多棵果树收成,每年可以收入近百万元人民币。

  据悉,今年漳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指导家庭农场规范发展意见》,加大对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创办家庭农场的积极性。家庭农场涵盖种植、养殖、园圃绿化、农业基地开发、农业观光、垂钓休闲服务及农业旅游等领域。(完)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